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國立中山大學海洋生物科技暨資源學系核磁共振儀NMR使用及管理辦法 (2021/07/20修訂)

 

國立中山大學海洋生物科技暨資源學系核磁共振儀NMR使用及管理辦法

修訂日: 2021/07/20

一、考試規則說明

VARIAN系統(包含400 MHz UNITY PLUS)核磁共振儀考試注意事項及規則。

為使儀器操作者熟悉儀器性能及操作原理,減少儀器損壞停機時間,以提昇儀器使用率,所有使用者均需通過考試以取得認證密碼方可獨立操作,在未通過考試取得認證密碼以前絕對不得獨自操作儀器。欲取得認證密碼者在參加考試前均需依操作簡則練習,且實際上機練習兩次以上(需有負責職員或已取得認證者在現場輔導),練習時間每人每次以30分鐘為原則。練習者須於欲練習時段之前一日中午12:00前向負責職員登記,未登記者或沒有已認證者在場陪伴練習達兩次(含兩次)以上者,均不得於一個月內參加考試。

 

可參與訓練及考試之使用人員 :

1.     本系大學部從事專題研究者、碩士班學生、博士班、博士後研究員、助理、助教、本校外系使用人(皆需有指導教授簽名,始可接受訓練及考試)。

2.     本系大學部學生修習相關實習課程一、二者。

 

考試時間 :

週一至週五上午 08:00 - 12:00,下午13:00 -17:00,考生請於預定考試三日前向負責助教與負責老師實驗室同學約定時間。

 

考試原則 :

原則上由負責職員準備樣品,以測試已知樣品為主。考生必須於指定時間內(15分鐘,現場以時鐘為準),畫出一張包含指定範圍(δ -0.5 - 10 ppm)之氫譜(包含積分線,積分值,化學位移列印(PEAK PICKING), SCALE)及碳譜(δ 0 - 200 ppm)需包含化學位移位置及SCALE各一張,在考試進行中不得提出問題要求解答。考生如未依照負責職員所編之操作簡則流程或於考試進行中不正常使用致使TUBE斷裂將被立即終止考試,且於一個月內禁止申請參加考試。

註一: VARIAN 400系列三台NMR原則上以UNITY PLUS 為主。

 

二、開放規則說明

所有經認證之使用者均需使用自己之門卡與密碼,上機前請先刷卡鐘,並先在使用記錄簿上填寫起始使用時間,使用完畢後請先將標準樣品放入,作完磁場鎖定及勻場,並登錄簽退時間,填寫使用狀況後,刷退卡鐘後始得離去。負責職員及老師得隨時抽查,若使用時未能確實執行者,首次先予以警告並通知指導教授,第二次將暫停使用NMR一個月。嚴禁將門卡與密碼交予他人使用,如經發現,借卡或被借卡者,需接受相同處份。如因使用者操作不當,導致設備損壞時,則該生所屬之實驗室須分攤維修費用。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