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109/11/27-28海科院畢業專題成果展

109學年度海科院畢業專題成果展於109年11月27、28日在海工館一樓順利辦理完成,本系計有10組由系上老師指導專題生參展,包括有【海洋中的塑膠微粒饗宴】、【像極了愛情-黏膜表皮微生物】、【拜託你一定要紅紅的-為什麼紅條不再紅? 】、【一起保護我們的好朋友—珊瑚! 】、【利用海洋資源開發有效藥物】、【愈活愈進步,甘安餒? -海洋界的箇中「鞘」楚】、【海龍王的大補丸-褐藻醣膠的秘辛】、【此海綿非彼海綿-海洋共生菌的溫床】、【海洋健康的探知器-軟珊瑚的瑚光珊色】、【海洋生物科學繪圖創作展】。活動現場展出各組專題成果海報及學生繪圖成果,及魚類濕式標本、透明魚、微生物玻片、褐藻醣膠、塑膠微粒等各實驗成果,並配合製作專題學生的解說介紹、現場顯微鏡觀察、闖關遊戲主題及影片播放等呈現方式,加深民眾對展示主題的印象與參觀興趣,希望達到推廣海洋科普教育的活動目標。
 
展出攤位簡介:
【海洋中的塑膠微粒饗宴】:展示大專生計畫實驗中所分離出的塑膠微粒,並介紹塑膠微粒可能造成的危害。
【像極了愛情-黏膜表皮微生物】:海洋生物黏膜表皮的微生物與其宿主關聯性。
【拜託你一定要紅紅的-為什麼紅條不再紅?】:台灣海峽澎湖群島南北海野生紅條體色差異。
【一起保護我們的好朋友—珊瑚!】:希望讓大眾能更了解珊瑚並藉此提供一些有關保護策略的信息,例如透過人工繁殖和養殖取代野外採集。另外,人工繁養殖之子代將可藉人工移植來復育野外衰敗的珊瑚礁。
【利用海洋資源開發有效藥物】:介紹常用的海洋藥物、來源生物、其中所含的化合物包括藥物成品及開發方法與過程。
【愈活愈進步,甘安餒?-海洋界的箇中「鞘」楚】:介紹海鞘的型態特徵、生活史,以及科學應用方法。
【海龍王的大補丸-褐藻醣膠的秘辛】:褐藻醣膠的介紹。
【此海綿非彼海綿-海洋共生菌的溫床】:介紹的海綿是多孔動物門的古老生物,以及牠的海洋共生菌。
【海洋健康的探知器-軟珊瑚的瑚光珊色】:海洋生物,例如軟珊瑚 (Alcynacea) 和海綿,能產生各式的次級代謝產物。這些生物次級代謝產物豐富的化學多樣性常是天然產物研究的瑰寶。然而依據發表文獻整理,似乎未能自不同採集點的相同物種中獲取所有相同的次級代謝產物,這是研究人員分離研究方法的先天性偏差呢?抑或是海洋物種在不同生長地點所產生的表觀遺傳變化?近年來,分析技術原理的迅速發展,其中,影像質譜 (MALDI-IMS) 兼具了質譜儀和顯微鏡的優點,藉由影像的形式,可以得知次級代謝物與生物樣品間生理空間上的關連性,進而能探討這些次級代謝物物在生物體中可能扮演的功能。
【海洋生物科學繪圖創作展】: 海洋生物科學繪圖課程成果作品展出。
 
海報展
海報展2

【海洋生物科學繪圖創作展】

 
 

 

 

瀏覽數: